close

我真心覺得雷射一點都不恐怖,可怕麻煩的是術後的保養照顧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眼睛比較敏感的人想做PRK,歡迎繼續往下閱讀我術後的記錄

 

如果你不想看下面的細節,請參考快速攻略~ 

 

*Tools 

  1. UV400的太陽眼鏡🕶️ 3個月 可以拿去診所或眼鏡行測有沒防紫外線功能 
  2. 帽子、黑膠陽傘(畏光時期) 
  3. 洗臉工具:海綿、擦臉巾、泳鏡、棉花棒(至少二週) 
  4. 髮廊經費:洗髮費二週 
  5. 保健食品:枸杞、藍莓、葉黃素...(看個人需求) 

     

*簡易的Tips: 

a. 睡前戴眼罩/護目蓋、不揉眼睛(約二週)

b. 3個月都戴墨鏡防UV,不論陰晴雨天皆戴著 

c. 二週眼睛不碰水、無眼妝:髮廊洗髮(若有專人洗髮服務就可省去這筆費用) 

d. 出門活動、在家找事做,即可減少3C使用 

 

 


 

Day 1, Fri. 

我大概是四點至4:30做完雷射手術,出來後就坐在椅子上稍微休息了一下,那個時候其實大部分的視線是看得到的,付完現金結帳後就請男朋友帶我離開了診所,應該是麻藥都還有一點所以還不會痛,當天是直接帶診所提供的護目鏡。 

 

由於需要別人的照顧,所以就住了男友家方便他伺候XDD  

回家大概五六點就是先點藥水二劑吃完晚餐後就趕緊吃了抗生素的藥三餐飯後都要吃就跑去床上閉目躺著休息了,因為已經開始感覺到不舒服了…. 

撐到四個小時後要點藥水,吞了止痛藥我就陣亡了⋯⋯刺痛感無形存在著,乖乖用膠帶戴著防抓眼的透明護目罩子。 

 

其實半夜一直痛醒,有吞了一顆止痛藥 

由於眼睛張不太開+睫毛擋住,男友也不敢按到我的上眼皮(沒近視的人使用眼藥水機率幾近零)、還有顧慮變了麻藥使角膜生長的速度會比較慢,所以附的麻藥藥水第一晚再痛也沒用到….只能一直硬撐、護眼蓋旁也是留不完的淚水,膠帶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屬敏感型的眼睛這一晚真的是最難熬,熬過了後面就簡單了。 

 

 

Day 2, Sat.

週六一早就是即刻完食早餐➡️吃藥➡️出門複診 

因為已經痛腫到無法開眼,用力睜開眼睛,下場就是刺痛的瞬間落淚;是很畏光的盲人,去診所一路都需要人指引,還好有先請男友請假陪同! 

 

除了昨日手術回診檢查的病患,也還有非常多人排隊等待了,之後都要記得早點來回診。
醫師、護士看到我都馬上說:哇!這麼嚴重張不開啊,昨天幾個都沒你這樣,來~試著用力睜開
…. 

眼睛只要用力就狂落淚,熟練的護士立刻幫我點專用藥水,過會兒終於稍微睜開給醫師檢查治療型隱眼有沒有跑位。 

 

好在隱眼沒跑位,純粹太痛太敏感了,醫生就再補給我止痛藥,一樣四小時點二劑藥水,叮嚀痛了還是可以用一下麻藥(苦笑) 

在還沒變盲胞前趕緊回家去啊! 

 

這天開始就三餐時若刺到張眼落淚,就會認命拿出麻藥點了,也比較好生活一點😂 

不過還是非常畏光,在家都要開黃燈,感謝男友家人配合及餵食! 

睡前有吃麻藥,覺得好好睡著才是眼睛真的休息時,閉目休息眼珠還是卡卡轉啊轉,有時會像異物卡住的感覺,痛痛的...眼淚流不停。 

 

這晚我也稍微DIY 眼罩+護目組合,方便睡覺也不用膠帶黏在臉上癢癢的(皮膚也有些敏感的人 囧)

 image3.jpeg

 

 

Day 3, Sun.

 

終於感受到睡著時眼睛的修復改善很多 

即使閉眼都可以明顯感受畏光存在,但是眼睛沒有那麼瘋狂掉淚了,正常開眼時間也慢慢比較長一點了。 

 

原本術前預估這天即可正常自己生活,所以事前有跟朋友約聚餐,卻預料外比一般人還要敏感:走路要人陪,有時候階梯或坡太刺眼時是看不清楚、進了餐廳也是畏光到要戴帽子+墨鏡、朋友揮手致意在這兒前,我其實進門後看不清楚他們在哪兒、夾菜時張眼,嘴巴咀嚼就閉眼休息的政策。 

 

晚上過著聽廣播電台、聽yutube的漫長時間 

直到這天還是有依賴點麻藥生活(一天好像最多3-4次,必要時才可點,盡量少用) 

 

前三天99%無3c生活 

 

 

Day 4 , Monday  

 

撐過三天後,我終於可以自理生活了😂 

自己戴著帽子、墨鏡搭公車去髮廊洗頭了,喔耶!! 

畏光還是有些敏感,出門時墨鏡、帽子跟傘不離身;保護靈魂之窗為首要,千萬不要管別人的目光啊!!! 

 

連午餐在店裡吃粥都戴著墨鏡,因為日光燈照得刺眼,此時此刻可以深深感受到弱視朋友出門的辛苦及大眾的異樣眼光😢 

偶爾轉動眼球看旁邊,異物感時常感受到刺痛或落淚(傷口+隱眼導致),口袋、包包也是衛生紙、鏡子、藥水stand by  

回到家都會床上睡一下讓眼睛休息 

其實皮會比較繃,前幾天真的很快陣亡在床上XD 

 

晚上回診時,也再次向醫生確定可以搭飛機去大陸,注意守則都一樣、固定點藥水,在週四、週五回來拆隱眼(記得若真出遠門,要抓好拔隱眼的時間) 

 

 

這晚已受不了護目鏡,因為它會把我的臉壓得很痛,拆掉護目蓋,換成一般眼罩而已;另外是因為我自己睡覺的時候不太會蠕動亂動,建議還是依照注意事項囉! 

 

80%無3c生活,短暫快速用手機 

 

 

Day 5-7 

診所提供的墨鏡常讓我鼻子不太舒服,去廈門三天都是戴自己的黑色墨鏡(畏光程度降低許多了)、固定點藥水、自備洗臉海綿保持不進水頭髮在附近找美髮店洗頭 

 

由於跟團,就不會一直滑手機、看電視,到處走走看看,比在家就會想碰3C好,這也是願意跟來廈門看看的原因之一。 

這三天已經可以很正常的睜開眼睛整天,有時候眼睛會比較酸,導致錯覺回飯店都很想要把隱形眼鏡的感覺

 

 

Day7 was Thursday 

下飛機就搭公車去診所給醫師拔隱眼
結果體會到晚上眩光麻煩了,我看公車閃動的LED號碼要很近才可確認數字,也沒有辦法利課看清楚公車路線,傻傻坐錯方向有打又再重搭一次車
當然醫師有說暫時都有眩光
,約3-6個月可以改善。  真的體驗到紅綠燈變667秒…🚥所以晚上都繼續保持不騎車、開車。 

 

拔隱眼覺得超快速神奇,只需張開眼 

醫生拿著鑷子很快剝去隱眼,都不會搓到眼睛~好神奇!

一拿下隱眼即秒落淚,沒辦法我眼睛就是這麼敏感,再拔除另外一邊後就先到外面閉眼休息因為眼睛還處在異物感很重流眼淚,大約休息5-10分鐘再給醫生檢查即可回家囉! 

 

 

70%無3c生活,空檔才用手機 (查路線、回訊息、FB/IG很少滑)

 

 

Day10 was Sunday ☀️ 

這是術後第一次踏出戶外運動 

有詢問過醫師,表示避開激烈的運動及戴uv400墨鏡,所以我都是全程戴著運動眼鏡不拿開!!!(不是耍帥啊⋯⋯ 

剛好我的運動眼鏡有止汗條,可以避免汗水流到眼睛,還有帽子/頭巾輔助吸汗,之後跑步、登郊山我都是保持這樣的面目在外XD

 

這期間明顯感受看DM小字時,眼睛有點吃力、晚上閃亮亮字、燈偶爾會眩光偶爾不會

 

60%開始用手機、電腦(還是會注意⚠️手機時間) 

 

Day15 

因有重要場合,故術後第一次畫了上下睫毛膏、淡淡的眼影(無眼線)

卸妝就比通常更仔細卸、輕輕的! 最後棉花棒清周圍
 

雖然已過二週的時間讓眼睛不碰水及不揉眼,我還是都繼續盡量維持著這模式喔!

節省費用都自己洗頭了、持續眼周海綿洗臉(擦臉巾都沒用到)

 

 

 開始陸續用電腦、手機及鮮少看電視. EX:以上心得主要是用手機語音輸入在one note, 之後在電腦校稿放上來

 


 

術後第一個月總結:

○ 一週後我就沒有再戴眼罩了,本身睡覺不太會亂動啦!(勿模仿,請自行斟酌) 
○一個月內,一天四小時點藥水,每週回診追蹤傷口癒合情形;測量視力即可 
○二週後依然幾近保持眼睛不碰水、不畫眼妝;一個月後才有正常潑水洗臉、畫眼妝
○我刻意讓自己常出門(吃飯、逛街、運動...等)減少用3C,隨身戴墨鏡是必備的;
    在家就休息、打掃、自己做菜、做肥皂、整理房間等,找事做就可少盯螢幕。 

 

第一週視力檢查左邊0.9右邊1.0、第二、三週視力檢查記得雙眼加起來也有1.0上下,但明顯感受單右眼的狀況不佳;第四週美麗的護士特別忙,只知道雙眼都正常
醫生說要水開始一天點三次即可了,PRK缺點就是恢復慢,有時候也會檢查時忽然某隻眼較差、初期夜間眩光,醫生護士都告知此屬正常範圍! 

 

目前生活、3C都算很OK, 只是偶爾看一些字會吃力點, 一樣晚間避免開騎車.

 

就只能繼續看下去才知道囉~~

 

二個月:

4月中身體健康檢查,其中的眼睛檢查依然自己明顯感受到單右眼還是有些眩光問題,報告出來雙眼0.9

4月底回診復診,醫生有說角膜長得不錯,雖然右眼還是不近理想但PRK屬於正常現象

 

六個月:

這期間雙眼狀況都蠻正常的,診所時常預約爆滿就一直拖著沒再回診
偶爾起床眼球轉太快或是立刻看手機,會好像異物感而小刺痛(有點類似以前戴隱眼轉眼珠太乾的fu....)

但只要閉眼休息一下就好了,可能有淚水滋潤了XD

為求心安,終於某天讓我預約到比較早的號碼,邱醫師也沒請假,立刻就回去檢查了

驗光師稱讚我恢復的不錯,沒想到我是做PRK的 
單眼的數據我現場忘記拍起來就忘了...只記得雙眼有1.2、眼壓正常

基本檢查都SAFE, 詢問了醫師上述偶爾像異物轉動的刺痛是因為眼睛太乾
可能因為用眼過度....好吧,其實恢復上班後就是八小時的電腦+手機,偶爾比較痠乾時會點醫生給的藥水、藥膏。

 

 

現在快要一年,平日我都盡量會吃葉黃素、魚油(幫助自己心安?!) 最近還買了山桑子XD

時常運動就降低滑手機的缺失....,螢幕亮度記得要調低、出大太陽都盡量還是會習性戴太陽眼鏡(現在冬天來的晚又短)、騎車的安全帽一樣要有墨片,真的太陽過大就會戴上太陽眼鏡騎車
其實女生在台灣算是比較方便,常見的物理防曬:撐傘、戴帽子、眼鏡,一年四季都很普遍(想起在美國太陽下撐傘會是怪物阿....)
黑眼圈、眼袋不再有眼鏡幫遮外,到現在真的覺得自己決定動這手術很值得!(當然也是因為我目前沒有出現後遺症
尤其是時常晨跑的日子感受最深!出遠門、游泳...真的非常便利@@ 

以上給大家參考囉,不論是否戴眼鏡~都希望大家靈魂之窗都健康

arrow
arrow

    christy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